節氣與時令

順應天時來安排農事,一年分成二十四個節氣,進退有序周而復始,對茶樹和茶人都是這樣。

也唯有這樣,才能做出「得時」的好茶!

 

晝夜的變化、日照、雨水、溫度、濕度等等四季的嬗替,對於大部分時間裡,都在人工控制的空調環境裡活動的人,依然有著強大的影響。對於那些在野地裡成長的各色生物而言,更是最重要的變化機制。

農作與園藝,是人類最古老的職業,順應天時來安排農事,是古已有知的智慧,把一年分成二十四個節氣,進退有序周而復始,正是其中之一,對茶樹和茶人都是這樣。

 

春茶

茶園裡每年頭水採收的是「春茶」。時當「立春」之後,「立夏」之前,也就是二月初到五月初之間。事實上,在「清明」四月初之前,很少有茶可採。從「立春」、「雨水」、到「驚蟄」,就是二月初到三月初之間的茶,焙茶農稱為「痟冬春」,就有著時令錯亂的意味。驚蟄之後是「春分」和「清明」。就中國主要綠茶產區而言,「明前」和「雨前」的嫩芽,是上選的貢品。但就半發酵茶而言,通常要等到清明之後,駐芽形成,對口芽逐漸肥壯,才開始採收春茶。

比較溫熱的台東,以及南投的名間、竹山一帶,因為採用不太休眠的「四季春」品種,配合較進步的耕作技術,春茶較早收成。其「早春」茶適逢市場的空窗期,通常售價較好。

市面上講究的「正春」茶,尤其針對烏龍而言,產於「清明」、「穀雨」,到「立夏」,也就是四月初到五月初之間,是所謂「春芽春採」。中部茶山的俗諺就說,「穀雨過三工,茶葉變柴皮」。但是北部和高山茶區,因為春天的溫度仍偏低,有時拖到立夏之後還在採收。另外有些「晚生種」的茶樹,像鐵觀音,也有這種「春芽夏採」的現象。一般來說,立夏之前如果日照太強,或吹起南風時,春茶就會帶著夏茶味了。

 

夏茶

所謂的夏茶,從「立夏」算起,直到「立秋」,也就是五月初到八月初之間。其時溫度漸高,日照漸長,茶芽成熟快速。在這三個快生快長的月份裡,茶葉可收兩次。從「立夏」、「小滿」,到「芒種」,也就是五月初到六月初之間,採的是「頭水夏」;從「夏至」、「小暑」,到「大暑」,也就是六月下旬到七月下旬之間,叫「二水夏」。

通常二水夏採的是嫩芽,芽尖白毫顯露,因為時當農曆六月,俗稱「六月白」。這六月白在全年產季當中,價格最為谷低,採收與製作也最為粗放。

但是在「芒種」──六月初──前後,桃竹苗和坪林一帶,無風燠熱,小綠葉蟬大量繁殖,啃食茶芽,正是採製「白毫烏龍」的最佳時機。白毫烏龍每年就只收這麼一季,在其他茶區最淡的時候,以最耀眼的姿態異軍突起,是全台茶區所產,最聞名全球的,價格最「皇室化」的「東方美人」。

 

秋茶

顧名思義,「秋茶」當然就產於「立秋」之後,「立冬」之前,也就是八月初到十一月初之間。立秋之後,暑氣漸次消退,台灣進入颱風季,和暖而多雨水。到了「白露」,九月初前後,茶芽肥壯如筍,客家茶農稱之為「白露筍」。「秋分」,九月下旬之後,晝漸短而夜漸長,晝夜溫差加大。「霜降」,十月下旬之前,東北季風南下,茶葉內含的高香成分較多,一股「秋香」就生出來了。

秋茶是個漸變的季節,愈往後溫度愈低,茶就愈好。在高山茶區,從霜降倒立冬之間,採收的是年度最後一季。到了十一月初,高山上的茶樹即將休眠,茶農準備過冬了。至於海拔較低的茶區,秋茶的品質和當季的氣候有很大的關係,天若冷得早,說不定就出現令人激賞冬茶味;颱風和豪雨若是不留情面,不但茶沒有了,說不定土石橫流,樹倒牆傾,連保命都有困難呢。

 

冬茶

至於冬茶的採收,是台灣茶區較新的作法。按傳統閩南安溪茶區的習慣,採製作業十一月就截止了。早期來台的茶師傅和茶工紛紛買舟西渡回鄉過年。但是台灣的冬茶,從「立冬」採收到「冬至」之後,已經接近年底,那股冬茶味和春茶一樣,是品茶者的至寶。

一般認為「正冬」茶,得在立冬,十一月初之後採收。其實只是「秋芽冬採」,並不一定有「冬仔氣」。那股特殊的冷香,要等到鋒面南下,在冷風洗鍊之下,茶葉肥厚,貯存更多內含物質之時,才會產生。那時通常已是「小雪」、「大雪」時間,即十一月下旬到十二月上旬了。

真正「冬芽冬採」的「冬片仔」。只有某些地區;巧遇暖冬的年份,要到冬至之後,過了新年的「小寒」,元月初裡才有。總而言之,由秋入冬不但依節氣推移,更重要的是看冷氣團是否南下,才能預測冬茶的滋味。至於南部茶區,和名間的四季春,因為氣候和品種特性,而有「晚冬」茶可收,就不是每個茶區都能有的了。

台灣各茶區,各有不同的微型氣候和茶園管理習慣,夏秋之際,也有因為不敷成本,或「留養」的考量,而不採收者,總是依天時與人力而定。對於四季節氣的熟悉,有助於消費者按時令買茶。參考所謂「不時不食」的原則來買茶,一樣可以在適當的季節,買到當令盛產,物美價廉的好茶。

 

節氣對照表(陽曆)

春茶

立春 2月4日/5日

雨水 2月19日/20日

驚蟄 3月5日/6日

春分 3月20日/21日

清明 4月4日/5日

穀雨 4月20日/21日

 

夏茶

立夏 5月6日/7日

小滿 5月20日/21日

芒種 6月5日/6日

夏至 6月21日/22日

大暑 7月7日/8日

小暑 7月23日/24日

 

秋茶

立秋 8月7日/8日

處暑 8月23日/24日

白露 9月8日/9日

秋分 9月23日/24日

寒露 10月8日/9日

霜降 10月23日/24日

 

冬茶

立冬 11月7日/8日

小雪 11月22日/23日

大雪 12月7日/8日

冬至 12月22日/23日

小寒 1月5日/6日

大寒 1月20日/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