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心烏龍

青心烏龍種的茶樹,是台灣栽培歷史最久,分布最廣的品種。坪林一帶稱它「種仔」,凍頂人則說「軟枝烏龍」。一說英國人陶德於1866年,自安溪引進的茶苗,即是青心烏龍種。當時渡海來台的是「壓條苗」,不易變種,但本地茶園也有種籽落地生根,因此近親變異種很多。枝條軟硬,青心、紅心、黃心的葉芽,圓形、橢圓、披針型的葉片所在多有。又隨著栽種地區不同,品質有很大的差異。在日照較烈的平地,葉型較小,纖維化程度較快;高海拔茶樹的葉肉較厚,不易纖維化,葉色也較濃綠,成熟葉的鋸齒明顯。

青心烏龍屬「晚生品系」,產期隨海拔與緯度而不同。台東鹿野茶區,二月中旬即可採收,名間鄉要等到四月中,廬山、霧社四月底,到了梨山,則要五月底或六月初了。

青心烏龍可做出蘭花香、桂花香等「品種香」。稍有茶齡的消費者都熟悉其香氣。青心烏龍的品種香,在北部坪林茶區,稱為「種仔旗」,中部則稱「烏龍旗」,獲「凍頂旗」。這特有的品種香,便是嗜茶者追求的對象。由於廣受喜愛,商品價值很高,比同產區、同季節的其他品種,售價高出三成到五成。目前在市場上,單一品種的行情,僅遜於正欉鐵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