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茶

「照起工」製作的烏龍茶

香氣滋味俱佳,性質穩定

既不傷胃,也無過量的咖啡因,百利而無一害。

 

「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這句話出自《神農本草》,雖然學者已判定該書並非神農氏所著,不過還是被譽為世間第一本藥用植物誌。而這一則對茶的禮讚,真是令愛茶人士十分喜悅的傳奇。

事實上,在廣被原生茶樹的「照葉樹林帶」,自古以來,茶葉就兼有藥用、食用和飲用的功能。飲茶習慣傳播各處之後,沙漠地帶以肉食為主的民族、居住在苦寒之地的俄羅斯民族,和陰濕寒冷的英倫諸島上,都既迅速又深刻地發展出飲茶習慣,頗有一日不可無此君之態。

茶的藥效、療效,或單純地有助於身心健康,近代以來,已有琳琅滿目的研究報告。1990年代以來,世人對健康取向更加重視,為健康而喝茶,也成為某種「政治正確」的態度。右列一份前茶改場阮場長的研究報告,就值得愛茶人士參考。總括而言,阮博士寫道,飲茶的功效可歸納為八項:

1.提神醒腦、消除疲勞、增強耐力。

2.利尿。

3.降低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

4.預防蛀牙。

5.強化微血管。

6.抗菌作用。

7.抗細胞突變作用、防癌作用。

8.減緩衰老作用。

飲茶之功效大矣哉。當然也有不以為然者,多半因為喝多了茶會胃痛,或者睡不著。茶中的咖啡因有興奮中樞神經的作用,但是受到兒茶素及其氧化縮合物的中和,變得比較減緩而持續,適合長途駕車或熬夜加班時飲用。

傷胃一說,和茶葉採製過程的瑕疵,以及飲用習慣有關。當前偏向「綠茶化」的烏龍茶,採嫩芽、輕萎凋、輕發酵、殺菁不足,都易於使茶湯流於苦澀,並導致傷胃。而烏龍茶採高投葉量、連續飲用的習慣,使不適感更加嚴重,觀之茶芽最嫩、並且不發酵的綠茶,飲用的習慣卻不相同。日式的茶道全程約兩小時,每個人才喝不到兩公克的抹茶。而且事先還要先進甜點;中式綠茶的飲法亦然,每個蓋杯只置入一小撮茶葉,

並大量沖水稀釋的飲法,都和烏龍茶不同。長期飲用烏龍茶的福建和潮汕一帶,習慣用小壺小杯,並淺嘗即止。目前台式飲茶,大家團團圍坐,一喝就是半天。這樣的飲法,就一定要慎選「照起工」製作的烏龍茶。換句話說,採成熟對口芽葉,萎凋、發酵、殺菁都按部就班製作的茶。這樣的烏龍茶,香氣滋味俱佳,性質穩定,就有百利而無一害了。

在此全球和台灣的景氣都不看好的時刻,島上的傳統產業日趨凋零,對茶業而言也是如此。農政單位不太費心,研究單位也不熱忱。關於茶與健康的研究,許多產茶與飲茶大國,都持續進行,尤其針對飲茶的「治癌」效果。全球的茶葉產銷,以紅茶和綠茶為主,研究時也多採紅茶與綠茶為樣本。烏龍茶的風味雖為茶中珍品,但因製程繁複,內含物質的轉化千變萬化,不但產區小、產量少,針對發酵茶的研究,相形之下也嚴重不足。

但是國人愛喝烏龍,無「種仔旗」而不歡,長期大量飲用的人口不少。而且以整體經濟的觀點來看,具有特殊風味的烏龍茶,仍因其無可替代的特性,而有朝精緻化高價商品市場發展的潛力,是式微的傳統產業中最值得保存和發展的,有關的農政單位、保健單位和學術單位,如果能更投入半發酵烏龍茶與人體健康的相關研究,配合現代化的經營策略,享譽一百五十多年的福爾摩沙烏龍茶,未嘗不能再重受世人的喜愛。

 

茶葉中成分及其功效

成分 含量(乾物) 生理作用
兒茶素類及其氧化縮和物 10.25% 抗氧化、抗突然變異、防癌、降低膽固醇、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抑制血壓上升、抑制血糖上升、抑制血小板凝結、抗菌、抗食物過敏、腸內微生物相改善、消臭
黃酮素類 0.6-0.7% 微血管抵抗性增加、抗氧化、降血壓、消臭
咖啡因 2-4約0.6% 中樞神經興奮、提神、強心、利尿、抗喘息,代謝亢進
雜鏈多醣類 約0.6% 抑制血糖上升(抗糖尿)
維生素C 150-250mg% 抗壞血病、抗氧化、防癌
維生素E 25-70mg% 抗氧化、防癌、抗不妊
胡蘿蔔素 13-29mg% 抗氧化、防癌、免疫力增強
皂素 約0.1% 防癌、抗炎症
90-350ppm 預防蛀牙
30-75ppm 防止味覺異常、防止皮膚炎、防止免疫力低下
1.0-1.8ppm 抗氧化、防癌、防止心肌障礙
400-2000ppm 抗氧化、酵素的輔因子、增強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