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茶,喝冰泡茶

冷水泡茶之法,有其通則。

首先是投葉量少,大約是二公升的水,加入二十公克茶葉。

在冰箱冷藏六小時之後,將茶葉濾掉,不要再用。冷藏的茶湯就約可保存兩三天。

 

1904年夏天,世界博覽會在美國聖路易成舉行。印度製茶商會為了推廣紅茶,在會場設了一個攤位,找來一群纏頭巾的盛裝印度男子,由一位英國領班帶頭,在那裏侍候。他們沒有想到美國中西部的盛夏,其酷熱足以使新德里相形失色。在豔陽烤熟的廣場上,熱氣蒸騰的茶,剛好是揮汗如雨的觀眾,最不想要的東西。領班眼看沒有人惠顧,不得不把茶倒進加滿冰塊的玻璃杯,懇求大家賞光。大家果然喝了,並且又跑回來排隊,還要再喝。他們喜歡,而且此後都喜歡。就這樣,美國人發現了冰紅茶,並且嗜之若狂。到了1980年代,他們一年喝掉360億杯冰紅茶,相形之下,熱茶才消耗100億杯。真難想像,從陸羽在西元780年之際寫成《茶經》之後,過了將近1200年,才有人正經地把茶冰來喝,並且成為數量驚人的龐大生意。

喝冰茶,不論是紅茶、綠茶,加珍珠還是附送辣妹,現泡現搖還是瓶裝罐裝,台灣發展出來的花樣,都令人目不暇給。夏天喝冰茶,花點小錢足矣,有什麼大不了的。是沒有什麼大不了。不過,近十年來,冷水泡茶之法,在市面上口耳相傳,計較起來,卻比加冰塊到熱茶,更具十足的顛覆性。這種最新鮮異類的泡茶之法,還沒有固定的名稱,說它是冷凍泡,冰凍泡,冰泡茶都可以。作法是將茶葉投入常溫的冷水之後,隨即移入冰箱冷藏,經過大約六小時就可以喝了。茶葉在常溫及低溫之下,其內含物質以十分緩慢的速度釋出,喝時只覺清淡的甘香,絕無厚重苦澀的可能。

經過反覆試作之後,發現冷水泡茶之法,有一些頗具參考價值的通則。首先是投葉量少,大約是二公升的水,加入20公克茶葉(即是100 c.c.的水,加入1公克茶葉)。在冰箱冷藏六小時之後,將茶葉濾掉,不要再用。冷藏的茶湯約可保存兩三天。也可以在冷水泡茶之後,移入冷凍庫,令其冷卻結冰,就可以長期保存。(水只能加八分滿,因為結冰時體機會膨脹。)在結冰前,茶葉內含物質是出量很少,拿出來解凍時,整隻瓶堅硬如鐵,最適於長途旅行時帶在車上,或徒步登山越野時,在背包側袋裡插一瓶,令他緩慢自然解凍。解凍的速度,差不多是每次口渴時,可以倒出一杯的量。如果在瓶子上裹條濕毛巾,更是現成的Osibori,用來拭臉,神清氣爽。

冰泡茶的風味,以白毫烏龍最佳。上品的白毫烏龍有甘甜的蜂蜜香氣,本來就是冰過了更好喝。盛夏期間,不妨捨去坊間大賣特賣的瓶裝茶,每天晚間以冷水沖泡,冰到第二天早上,喝起來神清氣爽。出門前再作一壺,到下班回家,正好生津解渴,消除一天的疲勞。這一招消暑妙品冰泡茶,全拜當代科技之賜,即使陸羽再生,也要自嘆不如。

現代人的口味,愈來愈喜歡刺激性,在冰茶杯裡加果糖、煉乳、濃縮果汁,甚至自己熬的粉圓。採用的茶葉也不限於綠茶或紅茶。事實上,十七世紀之時,首先銷到歐洲的就有烏龍茶,而當時帶動飲茶風氣的,是英王查理是二世的皇后凱薩琳。那個時代,茶與糖都是來自東方異域的珍品,把糖加進茶湯飲用,那股富貴之氣,更能彰顯帝王之尊。那位皇后喝的,即是加了糖的烏龍茶。

如今你可以到巷口的便利商店去買,也可以自己在家裡做,大熱天裡冰得透涼來喝。「微甜烏龍茶」,不錯,那就是大不列顛皇家級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