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有沒有「機」?

MOA的標章,因為出於非營利性質的基金會

又以嚴謹的態度進行輔導

是目前公信力較強的,有機作物認證機構。

 

茶有沒有機?當然有機。當市面充斥著各色各樣的有機農牧產品時,有機茶當然也例外。茶界人士出訪歐洲,拿出茶樣來泡,喝得賓主盡歡。到了可能下訂單的時候,買家便拿出一張密密麻麻的表格,寫滿各種微量元素的化學符號,好像他要買的,是某種尖端生化製劑那樣謹慎。而日本客人走進台灣的茶行,鞠躬如也地享用老闆源源供應的頂級高山烏龍,嘴裡連連發出「oisi – oisi」的讚嘆,臨到要掏錢了,他們也總要面露苦澀問一句,「Organic?」(有機嗎?)

唉,有機,大家都說他種的、賣的茶有機。不施藥,說是有機;安全用藥,也說有機;安全期才施藥更是有機;連化學肥料都不用的,那更是有機到十三天外了。有機也者,各國各有不同程度的規範和認證規定,目前在台灣,以「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推廣的「MOA自然農法」,有較嚴謹的輔導和認證標準。

申請輔導的農戶,其耕作的土地要先檢測,所含的各種微量元素,都必須在許可範圍之內,土地也不能超限利用。檢測通過之後,基金會開始進行輔導。輔導戶必須按規定使用有機肥料,病蟲害則利用生物防治,例如引進天敵,以達到生態平衡。採用自然農法,經觀察可使茶樹生長勢平均,並有增大產量的效果。基金會不定期在田間抽查,確定輔導戶按規定操作。農產品的採收、加工、包裝、儲存、運銷的過程也列入輔導範圍,不得使用殺菌劑、漂白劑、合成洗滌劑,或經輻射線照射。農戶由慣行農法轉換到自然農法,又有長達七年的預備期和轉換期,期間基金會授予不同的標章,作為認證合格的標示。

MOA的標章,因為是出於非營利性質的基金會,又以十分嚴謹的態度進行輔導,是目前公信力較強的,有機作物認證機構。消費者可以詢問該基金會,直接和接受輔導、或取得各級認證的茶農聯絡。

目前通過各級認證的茶作戶很少,大部分仍處於轉換期。在轉換初期,因為不施藥,難免蟲害,茶葉外型不美。但是仿照古時的有機耕作,生態更加平衡,只要再按部就班的製茶,成品一定相當出色。目前能取得的有機茶,就已有香氣內斂、甘醇滑口、經久耐泡、刺激性較小,適合長期存放等特點。一般施以化肥的茶,快生快長,內含物質不如有機茶那麼豐富,口感卻有不如。其間的差別就像土雞和飼料機一樣。比較棘手的是其價格不菲,有機栽培人工較貴,售價更常在兩倍以上,嚇走不少消費者。其實若僅高個三成,只要能cover較貴的工資就出手,應該更能吸引消費者吧。

有機農業才開始萌芽,目前尚屬某種「良心」事業,多半由具有環保意識或宗教情懷的人經營。消費者為了健康的理由,也大致認同有機的理念。市場上有機可圖,魚目混珠的現象在所難免,消費者購買時,要注意認證的標章。除了MOA之外,茶改場推廣「安全用藥」,授予「吉園圃」的標章,雖非有機,也值得「三考參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