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烘焙與炭焙的差異

「炭焙」與否,則是第二個需要矯正的觀念。有些人認為,茶品質的好壞是取決於焙火,甚至認為只有炭焙才是最適合的烘焙方式,其實不然。嫩採與發酵不足的茶,即使用「炭焙」,也無法讓茶葉起死回生。

炭焙是早期科技不發達、不得已而為之的烘焙方式。炭火烘焙需要一定的經驗與技術才能掌握得當,否則茶葉在烘焙的過程容易因溫度過高而燒焦。但現今的烘焙機械都附有自動溫度控制器,操作上比傳統炭火烘焙省時省工許多,而且品質穩定。即便如此,炭焙還是有其獨特性。炭焙與一般電器烘焙最大的不同,在於一般電器烘焙原理多是以加熱器提升空氣溫度,藉著熱對流循環使茶葉升溫達到烘焙的目的,而炭焙除了產生熱對流作用外,木炭燃燒時所釋放的熱輻射也會同時作用在茶葉上,有助於葉溫與熱能的穿透,而木炭燃燒時散發的香氣,會附著於茶葉表面上,使烘焙後的茶葉更添風味。只是,炭焙畢竟在現今都會型的生活方式中操作不易,品質不易穩定,考量現今的環境,機器烘焙相對是較有效率且符合經濟效益的。

烘焙除了進一步增添茶的香氣與滋味,同時也趕走了茶葉裡的「咖啡因」。咖啡因在高溫作用下會從茶葉中昇華逸散至空氣中,遇到冷空氣又隨即凝固,這就是為何會在茶葉烘焙機械的出風口處常能觀察到咖啡因結晶的原因了。咖啡因具有苦味,在茶湯中與其他可溶物質融合,使茶湯的口感更具活性。透過焙火去除咖啡因的茶湯,相對顯得比較溫和甘甜。

挑選茶菁成熟度高、發酵度適當且焙火程度稍高的茶來喝,能避免喝茶後晚上睡不著的情形。成熟度越高的茶菁,咖啡因含量要比稚嫩芽葉低,再透過完整的加工,便能得到溫和、刺激性低的茶湯。買茶時,觀察茶乾的外型,若愈緊結、色澤愈墨綠油亮,多半都是採摘成熟度較低、發酵與焙火工序不完整的茶。像這樣的茶,喝起來不僅影響睡眠,甚至會讓人心悸、腸胃不適,購買時需要多加留意比較。

重烘焙的茶業是消費者口中所謂的「熟茶」,但「熟茶含有的咖啡因比較少,所以比較不傷胃」的說法並不精確。國外研究指出,咖啡因會導致胃酸的分泌增加,會讓原本就有消化性潰瘍。反之,單純攝取咖啡因並不會使健康的個體罹患消化性潰瘍。嫩採又發酵不足的茶,若是焙成熟茶,看似無害,其實是笑裡藏刀,喝了可是會讓人得暗傷啊!